《西游记》与六小龄童

     衣服泡了很久也没有洗,都怪我把电视打开了。节目是中央四套,朱军正主持着〈艺术人生〉,每次看这节目心里都挺难受的,坏坏的朱军总要把嘉宾和观众一道弄哭。今天的嘉宾,是六小龄童,和他的家人。

     六小龄童和六龄童站起来向电视前的观众鞠躬,我眼泪大颗大颗地掉了下来。真诚的猴哥和他81岁高龄的父亲向我们鞠躬弯腰至少6秒钟,以缅怀生前关爱着中国猴戏的外国友人丹娜,以感激支持理解美猴王的所有观众。镜头拉得很近,六小龄童哭泣抽搐的面庞使得我的眼泪一点儿也不争气,父子两人长时间地弯腰鞠躬,让我看到他们对“美猴王”的感怀。

     孙悟空被六小龄童演绎得太成功了。私下以为《西游记》是四大名著中拍得最出色的。最喜欢孙悟空被压五行山下的音乐和他的眼神,直到现在我也说不清那是一种什么样的眼神,就是觉得很多演员装腔作势的痛苦,却让人觉得可笑。但是孙悟空那么一种平静而无奈的眼神,让人从心底感到绵延不绝的痛,感同身受。每次看西游记都会想起曾经在一篇文章中看到的一句话——梦里,那一只泪流满面的猴子……

     真诚的艺术家都有着一颗真诚的心,我偏爱真诚,我喜欢六小龄童这样的人,他们,才是真正为艺术奉献的人。以前有人很敬重章金莱先生(即六小龄童)的为人,说他很重视影迷的感受。这人的儿子非常非常喜欢孙悟空,简直都到了痴迷的程度,多次做梦自己扮演孙悟空,有一次写了封信寄给六小龄童,没过多久竟真的收到章先生的亲笔回信、还有几张明信片!那孩子当时不到五岁,这也是他人生的第一封信。其影响之深远,怕不是时下某某明星的一张签名照所能比的。谢谢六小龄童,谢谢他对一个幼小心灵的爱护和鼓励!眼看着时下流行的大导演、大明星们,也学着猴哥一样在各自的领域伸展着拳脚,他们算是在为某个潮流添砖加瓦,我还怕他们引导了错误的方向呢,特别是那句有名的“人不能无耻到如此地步”,多少引发了我对于所谓现代艺术的寒心。

     六龄童和六小龄童一道耍了趟金箍棒,身手是一样地流畅和精彩,面上是一样地笑意和真诚,谢谢他们!06年6月29日的〈艺术人生〉,值得一看……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