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迦百农》读后感

迦百农,代表着失序与混乱。但在这个残破不堪的世界里,生活着一个懂事、明媚的男孩,这样的孩子,本该是活在光里的。

男孩扎因不知道自己多少岁,这么“愚昧”的问题还得问妈妈。一盒牛奶都有自己的生产日期,然而作为叙利亚难民的他却没有,这是件多么荒唐可笑的事情啊!

12岁,这个年纪的孩子本该是被大人捧在手心里任性撒娇的吧?但扎因又在做什么啊?颤颤巍巍地两手拎着大桶大桶水给大人们提供制毒原料,累死累活地搬着煤气罐给人打工补贴家用。因为食物不足,生活贫困,他发育不良,明明已经12岁了,却只有五六岁的孩子那么高。生在只有贫穷、暴力、侮辱、殴打、饥饿的一个家庭里,他是多么的弱小而无助啊!看着扎因,我觉得我们的世界是多么美好,每天都在教室里学习的我们是多么幸福,我们现在的和平与美好,是多么的珍贵而难得!

扎因也是一个懂事、有责任心的男孩,他保护着他的妹妹,发现妹妹来月经后给妹妹偷卫生棉,并教她别跟妈妈说(说了就会被卖掉当媳妇)。但秘密终究还是泄露了,扎因深爱的妹妹萨哈,等价于房租,被妈妈残忍地交给了“人渣”。这是扎因第一次体会到自己的无能,于是离家出走。

在他离家出走的途中,他遇见了尤纳斯。善良总会有善良的粘附,他被尤纳斯带回家,帮她带孩子。尤纳斯像对待亲弟弟一样温柔对待扎因,但好景不长,尤纳斯因为伪证接受了“法律的制裁”,于是养活自己都困难的扎因带着尤纳斯的孩子开始流浪。在流浪途中,他们遇见了人贩子,在扎因看着尤纳斯的孩子被带走时,又一次体会到了自己的无能。

经过一番波折,杂音回到了“家”,萨哈难产离开了痛苦的人世间。11岁生命的逝去不知道换取了什么,可能是哥哥愤怒正义的刀捅向了人渣,捅穿了黎巴嫩世界的现实。虽然捅人是不对的,但崩溃绝望的他摒弃了一切,在那个罪恶的世界里为妹妹复了仇,看到这里,我被她的勇气所感动。

在审判的法庭上,扎因起诉了他的父母,因为他们只生不养。法官问他希望自己的父母怎样,扎因说希望他们能停止生育,不要再生下一个他。看到这里,我想他是害怕下一个“他”也会得不到爱,活在悲惨黑暗的世界里吧。他是想让大人们停止无意义的生育,让孩子真的是个孩子,享受父母的爱,吸收世界的光,不要再重新走一遍他的路吧!明明同样是12岁的小孩子,扎因经历了那么多,为生活费尽了心力,而我们呢?我们一个个养尊处优,是多么的幸福呀!

在黎巴嫩那个黑暗、失序而混乱的世界里,男孩扎因只是一个小小的缩影,
还有那么多的孩子,挣扎在那个“好孩子也会被逼进监狱”的可怕世界里,也许对他们而言,活着并不快乐吧。

还有一个细节令人难忘,扎因和穿着蜘蛛侠衣服的老爷爷对话。处在那个等级里的人,连喜欢的超级英雄都是低人一等的,做不了蜘蛛侠的梦,只能是蟑螂侠?这段无奈心酸的对话真是刺痛人心啊!这世界,从来就不是完全平等的吧,!

电影的最后,是扎因留下了的那张最最灿烂的笑脸,在家里看的时候,我哭了,真的有一种在水里憋久了终于释怀的感觉。最后的最后,懂事、善良、正义又可爱的可怜男孩终于绽放了在这花一般美好的年纪最应有的笑容,这样一个活在黑暗里却依然正义阳光的可爱男孩,是应该被爱的,是应该活在光里的。

听语文曾老师说,这是一部真实故事改编的电影,现实中的男孩在联合国的支持下,去了法国接受教育,果然每一个温柔对待世界的人,都值得被世界温柔以待。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