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二诊措施分析会上的发言《“三学、三提高”》

“三学、三提高”

本周星期四下午,我们数学组的老师参加了市教科院数学教研员张晓斌老师作的报告会,两个有用信息是:高考考试大纲跟前几年完全相同;考试难度由前几年的3:5:2、3:5.5:1.5,再降至3:6:1,难题仅有15分。

这对我们的优生来讲是个好消息:因为我们所谓的优生们今年高考终于有了机会接近140,甚至更高。对我们除重点班以外的学生来讲却不算好消息:因为也许他们的高考数学分会比别人拉开更多。

所以我们将坚持我们正在做着的事:让优生更优;让差生学着优!

复习方式为“三学”,目标是“三提高”。

1.“问中学”:抓住主要问题,带着问题学,掌握理论体系。

2.“例中学”:接下来我们会完成09-11年重庆高考三张试卷、直属学校二诊考试试卷和一套考前信心提高题的练习和评讲,这些优选题就为了让学生“胸有范例”。 每做一题就总结一题型,掌握一题型。学习 25 个题会解 250 个题,而不是学习了 250 个题却解不出 25 个题。

3.“做中学”:平时的作业我们只有一本《二轮专题》,数学组会选择22个专题中的一部分要求学生完成,实战演练,做一做他们就知道自己是老几了!

至于老生常谈的“三提高”,我们数学老师在这样争取:

1、90分以下的同学在选择、填空和前四个大题中寻找得分点,争取提高20分;

2、90至120分的同学主要解决“会而不对,对而不全”的问题。争取提高15分;

3、120分以上的同学要力争选择、填空、前四个解答题不丢分,要训练运用向量与导数这两个工具,对抽象函数、递推数列、不等式、导数的综合运用深入探讨,对解析几何与代数、向量的综合问题要确保拿下。争取提高10分以上。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