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照进现实

     《梦想照进现实》,看了,拍摄手法很独特,就是男女的对话贯穿整个电影,让我想到国外的一部《Before Sunset》,男女主人公也是以一个城市的标志建筑为背景,以对话为表现形式,没有一个多余元素,但看的过程就是一种享受。

      先看过王朔的原剧本,然后再看看影院里这个版本,我觉得它是完美的,是这堆素材最好的摆放方式。老徐作为导演,让王老师的天马行空和才华横溢落了地,这就算成功了,换个外人,真不一定有这个勇气。当年莫扎特苦恼地问他一个朋友:“他们为什么不喜欢我的歌剧?”他那朋友回答:“旋律太多了,你让观众吃不消。”王朔的剧本就是那种,太多的天马行空和才华横溢,太多语言的狂欢和太多的晕眩,必须有人把他们剪裁掉,或许那些才是王朔写下这个剧本的真正原因,因为那些晕眩和天马行空才是前人所未曾做过的,但这个狠心得下。以后如果《梦想照进现实》推出导演剪辑版DVD,我推荐大家买来看看,或者剧本如果能出版的话也应该买来看看,如果你当过文学青年的话。

      这电影真把我感动着了。你对王朔之前的作品和创作轨迹有所了解吗?你是否知道他的公众形象和他的内心其实一直有个颇为不小的分裂?一个心慈手软的人在文坛里演一个流氓,在生活里混久了,你以为你的心是石头了,你终于可以在年轻的你面前表现得坚强了。你顶天立地了几年之后产生了幻觉:以为这颗石头心哪怕砸碎了也是石头,你以为自己已经没脸没皮到可以把那些碎石子再重新粘巴粘巴塞回胸腔去,其实不是,因为说到底你还是个“能被不堪入目拿住的人”。没人能从大根儿上改变自己,软弱这东西一旦在你身上出现了,那就是你该着的,你演多久也改变不了它。

      相信能真的看懂这部电影的人不会很多,它多少有点儿像博客。博客的不好是想看进去的话需要对这个人多少有些了解,是朋友最好;博客的好处是,一旦看进去了,比什么都好看。至少我在影院里跟着观众一起笑,被不经意间的几句台词给刺激,赫然发现其中的许多问题,其实跟我苦恼的是一模一样的。如果可能的话,我真觉得观众朋友应该至少看上两遍,当然,如果你看完一遍觉得这片子就是一出大相声,乐趣仅在两个人逗贫嘴耍机灵,那就算了;如果你看了一遍多少还被触动了一下两下,那就再看一遍,再看一遍就真爽了。就那么紧那么密、跳跃那么大的台词,我根本不信有人看一遍就能明白是怎么回事。

      写了这些可能还是让人迷糊的.“观后感”我罗列这么几点:

  1, 仅仅看到现实是不够的,因为我们必须要有梦想。 

  2, 仅仅怀揣着梦想是不可取的,因为我们需要现实的财富,包括物质的也包括精神的。

  3, 即使你兼顾了梦想与现实也未必可取,要知道梦想到达现实的时候是有误差出现的,不可能在照射的时候完全的反射,因为存在散射折射等现象。

  4, 用现实的眼光看待梦想或者用梦想的阳光看待现实都是一种欺骗,前者是欺骗他人,因为你太过于现实了;后者是欺骗自己,因为梦想耍弄了你。

  5, 设计生涯要有一个过程,绝不仅仅是按照一个套路走到底就完事儿,就大功告成,就心想事成,就意气风发,也不要因为自己一个短期的利益就跃跃欲试,就沾沾自喜,这是一条很长的路,你只需知道目的地就足够了,其间可能出现的种种不是你能预料的,也不是你可以设计的,更不是你可以改变的,要做的仅仅是一步一步走。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