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的问题

        中国教育之所以差是因为教师的水平差。孩子是一个很容易对看起来好象知道很多东西的人产生崇拜心理的人,可是能当教师的至少已经是成年人了,相对与小学的一班子处男来说,哪怕是一个流氓,都能让这班处男肃然起敬。所以首先,小学的教师水平往往是比较低的。教师本来就是一个由低能力学校培训出来的人,像我上学的时候,周围只有那些完全没有什么特长,又不想去当兵,但又没有能力考名牌大学的人才选择了师范,而在师范里培养出一点真本事,或者又很漂亮,或者学习优异的人都不会选择出来做老师,所以在师范里又只有成绩实在不行,而且完全没有特长,又不想去当兵,嫌失业太难听的人选择了做教师。所以可想教师的本事能有多大。

        中国几千年来一直故意将教师的地位拔高,终于拔到今天这个完全不正确的位置。并且称做阳光下最光辉的职业。其实说穿了,教师只是一种职业,是养家糊口的的一个途径,和出租车司机,清洁工没有本质的区别,如果全天下的教师一个月就拿两百块钱,那倒是可以考虑叫阳光下最光辉的职业。关键是,教师是一个极其简单的循环性工作,只要教材不改,永远就是两三年一个轮回,说来说去一样的东西,连活跃气氛用的三流笑话都一样。这点你只要留级一次恰好又碰到一样的老师就知道了。甚至连试卷都可以通用,只要前几届考过的小子嘴紧,数理化英历地的试卷是能用一辈子的,还有寒暑假,而且除了打勾以外没有什么体力活了,况且每节课都得站着完全不能成为工作辛苦的理由,就像出租车司机一定不觉得坐着是一种幸福一样。教师有愧于阳光下最光辉的职业的原因关键在于他们除了去食堂打饭外很少暴露于阳光下。

        我上学的时候老师最厉害的一招是“叫你的家长来一趟”。我觉得这句话其实是很可笑的,首先连个未成年人都教育不了居然要去教育成年人,而且我觉得学生有这样那样的错误学校和教师的责任应该大于家长和学生本人,有天大的事情打个电话就可以还要家长亲自上班请假来一趟,这就过分了。一些家长请假坐几个钟头的车过来以为自己孩子杀了人了结果问下来是毛巾没挂好导致寝室扣分了,听到这样的事情其实我是家长的话我肯定先得把叫我来那老师揍一顿,但是不行啊,第一,自己孩子还要混下去啊,第二,就算豁出去了,办公室里也全是老师,人数上肯定吃亏。但是怒气一定要发泄,所以只能先把自己孩子揍一顿了解解急了。这样的话,其实叫你来一趟的目的就达到了。

刚才就涉及到一个什么行为规范什么之类扣分的问题,行为规范本来就是一个空的东西,人有时候是需要秩序。可是这样正常的事情遇上评分排名就不正常了,因为这就和教师的奖金与面子有直接的关系了,这就要回到上面的“家长来一趟”了。

教师或者说学校犯的经常犯的一个大错误就是孤立看不顺眼的。比如有一人考试成绩很差,常常不及格,教师就经常以拖低班级平均分为名义,情不自禁发动其他学生鄙视他。并且经常做出一个学生犯事情全班受罪的没有师德的事情。教师潜意识的目的就是要让这个学生受到其他心智尚未健全的学生的排挤。如果不是这样,那这件事情就做得没有意义了。

在抗击非典时候,有的航空公司推出了教师和医护人员机票打六折的优惠措施,这让人十分疑惑。感觉好像是护士不够用年轻女老师全上前线了。但是,我实在看不到老师除了教大家勤劳洗手以外有什么和非典扯上关系的。那我是清洁工坐飞机能不能答六折?

说真的,做教师除了没有什么前途,做来做去还是一个教师以外,真是很幸福的职业了。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