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看完(05年8月30日)

       (写在前面:刚刚看完"甜蜜蜜",想写一点感受,打开BLOG的时候又看了看流量统计,结果又发现一个在百度搜索"色情电影 bt种子"的家伙访问了我的博客,这个搜索栏目下,我的页面排名第三!讽刺)              

        原来我是不相信有命运的,后来慢慢就信了。因为年纪大了一些以后,才知道有些事情是真的只能信命了。

初中的时候,小礼堂里在放映《甜蜜蜜》,当张曼玉和黎明在纽约街头擦肩而过的时候,全体女生都一起发出了整齐的一声叹息。而我站在门口,不屑一顾——要是导演现在把这个电影就此完结掉,那才叫牛呢!

那时年轻气盛的心里从来没有想过人生之中会有不如意,我们都迟早会有一天,需要一些温情来安慰自己。此时完结两人的故事或者说缘分,是个干净利落的选择。只是,那些还在黑暗中隐含期待的观众们,他们的心情是什么样的呢?

也许,那个时候,世界是崭新的,机会是大把的。似乎永远都是迎风傲立的我们,是不需要什么可以让自己将来回顾的片刻温情的。因为所有的故事都还没开始,所有的命运都只是还在等待。

就象张曼玉和黎明刚刚从黑白的地铁上下来一样。没有什么是值得回头的。

然后他们在他们的故事中跌宕起伏,生死爱恋。我们在我们的生活中一样跌宕起伏,生死爱恋。不管故事是怎么展开的,最后我们明白的其实都一样。

那就是,命运真的是不可琢磨。一切都是轮回,只是看我们的运气如何。

如果说要选择一滴留在我心里的眼泪,那么我希望是当黎明从张曼玉身后出来的那一刹那——音乐骤然响起,而一切一切都无法形容。

不知道有多少回,只要每次看到这个镜头的时候,我都会在心里暗暗叹息一声。看着张曼玉在纽约的街头慢慢的被镜头吞噬,看着自己的心里在慢慢老去。

然后在很多年以后的一天,我在一个咖啡馆里和这个电影再次不经意间重逢。犹如多年以后的纽约街头一样,大家脸上都开始有了岁月的痕迹之后,再面对命运的安排。我仍然是在心里暗暗叹息一声,只是脸上什么都已经看不出来。

认命了吧。几千里奔波徘徊,几千个日升日落。最后还是在这里相聚啊!

就象电影一样,人潮涌动之中,他们分分合合,时光流逝。这本是平常,如果没有最后的一段镜头——和开头一样,黑白的地铁中,未来将要有很多故事的两个人背靠背依偎在一起。然后,他们在茫然中不知道已经开始一生的错过。

就象在毕业舞会上,一个即将离开的人和一个刚刚进来的人,茫然中开始错过。

说来说去,不就是个擦肩而过吗?

只是,我们还能象电影中那样,最后在茫茫人海中相逢吗?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